浙传首页 |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学生天地  招生就业  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1“汉语桥”浙江传媒学院“多彩文化” 免费体验营招生啦
2020-12-30 15:42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在中国侨联和浙江省侨联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在过去两年中顺利承办了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传媒学院营和2020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为来自世界各地的2600多位华裔青少年教授语言课程、介绍祖国壮美河山、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华裔青少年朋友们歌唱祖国、习文、品茗、赏景,执笔画竹,学国学、学做主持人和制作抖音短视频等。该活动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网”“环球网”“中国侨联”“浙江侨联”“钱江晚报”等十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不仅在浙江省以及全国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而且激起了越来越多的全球华人华侨同胞参与“寻根之旅”活动的热情,增进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认知、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感情认同。该项目去年获得浙江省侨联系统“最具影响力工作”称号,今年北美青少年联合会向我院发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鉴于我院为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有着成熟的课程体系,又有丰富的线上和线下夏令营承办经验,特申报此次“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我院本次申报类别为文化特色类。采用实时授课、线上活动及视频课程等形式,依托“汉语桥”官网以及“汉语桥”俱乐部App平台,帮助中外青少年领略汉语的魅力以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次课程设计共计26课次(详见附件一),其中,线上直播15课次(600分钟),视频课程11课次(285分钟);语言类课程10课次(360分钟),占比41%,文化体验类特色课程16课次(525分钟),占比59%。另外,我院为每班配备大学生及研究生志愿者数名,负责网上打卡、课上指导、课后互动、音视频制作、收发作业、新闻宣传及问卷调查等工作,以期在短时间内实现与世界友人的全方位文化交流互动。

一、招生

本次计划招生人数120人。在多年国际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我院与希腊华侨华人总会、欧洲侨商会、北美青少年联合会、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省侨联(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哈兔中文网络学院、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等7家单位签署了实习基地协议,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另外,我校与海外华文媒体和海外华文学校有着广泛的联系,为本项目招生提供了生源保障。

二、课程及师资简介

1. 普通话语音与发声(线上一流课程)

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一副优美动听的嗓音,不仅关系到人际交流与沟通,更能提升个人的形象与魅力,甚至在求职就业、职务晋升、商务洽谈、择偶交友等方面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本课程将从普通话语音、吐字、气息、共鸣等方面对学习者的有声语言进行全方位训练,树立语音标准清晰、声音圆润动听的良好语言形象。

刘超 播音主持艺术学博士,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浙江省首批精品在线课程主持人;浙江省文澜朗诵艺术团,台州朗诵艺术团,温州朗诵艺术团、丽水朗诵艺术团艺术指导;原湖北楚天广播电台、深圳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2.书法鉴赏(毛笔书法)(线上一流课程)

本课程分四个部分开展书法鉴赏的学习,第一部分为“导论”,旨在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书法艺术理念;第二部分为“书体的演变”,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汉字的起源、发展与演变的历史,掌握各种书体的艺术特征;第三部分为“书风的发展”,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解读东汉以来历代书风的发展,分析历代书风的特点、内涵与成因,使学生了解历代书风的发展与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内在关系。第四部分为“书法鉴赏”,通过教学使学生从书法的物质层面(笔法、字法、墨法、章法)、精神层面深入地开展书法鉴赏的学习,从而掌握正确的书法鉴赏方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书法的学科内涵,树立正确的书法艺术理念,掌握书法鉴赏的赏识与方法;通过对各种书体演变与历代书风发展的学习,名家书法的鉴赏与书写的实践体验,使学生领悟书法美的真谛。

蔡罕 历史学博士,教授,现任浙江传媒学院公共艺术教育部主任,浙江省高校书法教育协会理事。199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美术史、新闻史、书法教育研究。发表论文60余篇,书画作品多次参加省级展览,获宁波市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担任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子项目《清画全集》首席专家。

3.国学之成语故事

成语是历史的积淀,每一个成语的背后都有一个含义深远的故事。本课程中的成语是从人们日常使用的大量成语中精选出来的,这些故事的语言生动、通俗易懂,能够帮助孩子了解历史、学习知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成语故事是我国历史的一部分,每一句成语又是那么深刻隽永、言简意赅。学成语故事,可以了解历史、通达事理、学习知识、积累优美的语言素材。学习成语是青少年学习中国文化的必经之路。成语故事以深刻形象的故事典故讲述一些道理。

邵有学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客座教授,曾就读于上海师大、清华大学、澳洲阿德莱德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现任浙江省留联会副会长、校侨(留)联主席/会长,校留学生校友会会长,国际文化传播学院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团队负责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荣誉研究员,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史研究专委会理事,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委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评审专家, Asian TEFL和IATEFL 会员,国家基教实验中心外语教研中心研究员。

获得浙江省“改革开放40周年海归人才(科研成果)”、浙江省优秀归侨侨眷(2020)、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优秀社务工作者(多次)等荣誉称号。当选浙江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代表(2020)。

4.中国民族民间舞鉴赏

民族民间舞既反映一定历史时期的经济文化,又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吐故纳新,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基础。本课程主要以汉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以及朝鲜族这几个民族为主,通过对各民族不同的舞蹈风格特征及风俗文化、地理环境等知识的学习,能够进行民族舞蹈的欣赏及分析。

侯芳滢 研究生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编导系,师从张建民教授,研究方向为舞剧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本科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舞蹈编导系。在校期间编创古典女子独舞《清气梅骨》获得新加坡亚洲艺术节一等奖;参与北京舞蹈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高端编创人才联合创演项目“音舞集”,创作古典女子双人舞《沅芷醴兰》;编创并表演现代三人舞《一声叹息》,受邀参加广东现代舞周“中国舞蹈向前看”展演。

5.手机摄影艺术(线上一流课程)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不仅是随身携带的通讯设备,也成为非常普及、最为便捷的摄影器材和影像即时传播工具。手机摄影功能强大、APP不断更新迭代,完全能成为摄影创作的媒介。但对于大多数人,手机摄影仅停留在一般拍摄、简单后期处理,其功用和使用者的潜力都有待开发。

本课程定位于非摄影专业学生及社会人士,旨在通过线上教学帮助大家掌握技能、激发艺术创造力,更好地用手机摄影抒发情感、赞美生活、记录时代。本课程设置了完整的教学体系,结合手机摄影技术与创作前沿,通过视频讲授和示范,由浅入深,帮助学习者了解手机摄影基本知识、操作技能和创作理念,坚持在保证教学质量标准的前提下适应普通学习者的基础和诉求。内容主要包括手机摄影原理、用光、构图、创作及手机APP修图等。

胡晓阳 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主持浙江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摄影”专业、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浙江传媒学院----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理委员会文创实践教育基地”。主持浙江省网络精品课程《手机摄影艺术》、浙江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项目化训练在《公共艺术创意研习》等课程中的应用与研究”。主持“景行——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丽水摄影节·国际高校摄影联展暨摄影教育研讨会”。编著、出版《景行——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作品集》《透镜:摄影教育的视野》《视界——以摄影及教育的名义》《摄影技术与技巧》、《运河影像志》《守望运河》等,著《用镜头穿越风景》。

获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中国高教学会摄影教育专委会“中国摄影教育德艺双馨奖”和“中国摄影教育优秀教学奖”。指导学生团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

6.学做主持人

《学做主持人》是浙江省侨联依托浙江传媒学院办学基础和优势,为“汉语桥”活动开设的特色课程,旨在为具有一定汉语基础的海外华人提供领略中华语言之美提供一条直观迅捷的通道。课程由具备专业主持经验的教师以活泼生动的交流方式,以我国播音主持艺术及节目的发展历程和主持人专业技能两方面为核心脉络,向“汉语桥”学员展示汉语的艺术再创作过程,通过节目主持、采访报道、即兴表达等方式让学员真切感受到做汉语主持人的乐趣与自豪。

金叶 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留英博士。中国播音主持史研究基地研究员,浙江广电主持人节目评审专家。曾就职于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获中国体育新闻电视类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入选浙江省青年骨干教师,研究方向为主持传播。

7.茶艺

在研习茶艺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把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贯穿于整个教学,从茶文化最初的起源到当代的茶与健康;从茶文化的基本素养到品茗的美好意境;从茶叶的基本知识到茶艺的精通。由浅至深,循序渐进,理论实践相结合,使我们的课程具体丰富,逐渐成为一种看得到,摸得着的精神享受。

通过泡茶、赏茶、品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忍受淡泊,标高树远,胸怀大志。潜心茶艺,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这无疑是茶对人类的贡献,也是人类回归自然的方式。

章洁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硕导,毕业于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从事新媒体、受众心理、跨文化传播研究,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和国家课题20余项。浙江省 “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和浙江省重点科级创新团队“网络媒体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获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高教科研奖,国家广电总局高校科研项目优秀成果奖,浙江省电视牡丹奖优秀论文奖,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优秀论文奖,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现任浙江省重点科级创新团队“网络媒体技术科技创新团队”成员,浙江传媒学院首批创新团队“新媒体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浙江省和杭州市新闻奖评委 ,浙江广电集团、浙江日报名牌栏目点评专家,国家广电总局记者编辑、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命题专家。曾任校港澳台办主任、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有多年的留学生和港澳台生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中级茶艺师,于浙江茶科所、中国茶叶博物馆等地学习茶文化和茶艺,走访多地茶产区和茶厂,有多年茶艺课教学经验。

8.国画之竹韵

本课程以校级全英文示范性课程教研项目为基础,选用中国传统画学经典名著与获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二五期间优秀教材奖的双语教程,面向“一带一路”国家海外留学生开展教学。

本课程注重艺术理论与创作教学相结合,关于“国画之竹韵”体现传统中国画的精华,象征中国文人的精神气节,也蕴含绘画创作的各种笔法要诀。通过“竹”的教学不仅使海外学生掌握基本的毛笔绘画技法,更能够弘扬中国文化与传统美德。

应宜文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01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0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英国伯明翰英格兰中部大学艺术教育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13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跨艺术方法研究中外文学、中外艺术教育比较研究。自独立工作以来已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A&HCI、一级期刊、CSSCI期刊1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中央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编著双语教材2部,全国统编英语教材1部。主编双语教材获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二五规划优秀教材奖。

曾获校优秀教师、科研先进工作者、科研优胜奖、教学优胜奖、教学质量工程奖等荣誉。担任教育部直属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美术教育学会理事。

9.戏曲基础演唱

京剧,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影响甚广,有“国剧”之称。以梅兰芳命名的京剧表演体系被视为东方戏剧表演体系的代表,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京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其中的多种艺术元素被用作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符号。

本课程以京剧经典片段唱腔为主,让学生从耳熟能详的折子戏开始学起,从中逐渐体会京剧唱念做打的韵味,气息,腔体等的配合,在对美的探索中感受中国京剧的东方韵味,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入了解和热爱。

金珉伊 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日汉双语播音专业,后赴英国利物浦约翰莫尔斯大学攻读国际新闻学硕士,之后从事自媒体行业。2019年在国际文化传播学院成立珉伊基金会,捐款20万,致力于帮助学弟学妹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在2019年中国侨联“寻根之旅夏令营”中担任古代妆容变迁、中国传统歌谣两门课程的任课老师,和近百名华裔青少年一起互动,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10.传统武术

在当今社会中,中华武术之所以能够继续保留下来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华武术渊源流传的精神,中华武术的精神包括儒家思想,道家精神,释家修养等内涵。所谓“文能安邦,武能定国”,充分肯定了习文修武的功效。本课程让更多的武术爱好者了解武术,恢复武术本来面目,分享习武经验与武术技法,传授基本的武术,使学生到达强身健体。

周健将 浙江传媒学院大体部教师、导演,毕业于浙江大学体育教育专业。专项:武术。主要研究方向:武术的教学与实践。裁判等级:武术国家一级裁判。

11.智慧汉字

《智慧汉字》主要介绍汉字的由来与演变过程,并通过趣味性的讲解和游戏任务让学生在互动中掌握汉字的基本构成方法,进而产生深入学习汉字的兴趣。

金晶浙江杭州人,浙江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现就职于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拥有十年对外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经验,2014-2015年任教于英国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并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齐美尔与法兰克福学派文艺理论的关联研究》等。

2021年“汉语桥”浙江传媒学院“多彩文化”体验营课程表

学员要求

日期

星期

课程名称

类别

课程负责人

上课形式

时长(分钟)

汉语非母语

1月22日

开营仪式

普通话语音与发声(一)

(线上一流课程)

语言

刘超

线上直播

40

1月23日

书法鉴赏(毛笔书法一)

(线上一流课程)

特色

蔡罕

线上直播

40

国学之成语故事(一)

语言

邵有学

视频

30

1月24日

戏曲基础演唱(一)

特色

金珉伊

线上直播

40

学做主持人(一)

(线上一流课程)

语言

金叶

线上直播

40

1月25日

国画之竹韵(一)

特色

应宜文

线上直播

40

传统武术(一)

特色

周健将

视频

40

1月26日

普通话语音与发声(二)

(线上一流课程)

语言

刘超

线上直播

40

书法鉴赏(毛笔书法二)

(线上一流课程)

特色

蔡罕

线上直播

40

1月27日

中国民族民间舞鉴赏(一)

特色

侯芳滢

线上直播

40

手机摄影艺术(一)

(线上一流课程)

特色

胡晓阳

视频

15

1月28日

茶艺(一)

特色

章洁

视频

20

国学之成语故事(二)

语言

邵有学

视频

30

1月29日

国画之竹韵(二)

特色

应宜文

线上直播

40

普通话语音与发声(三)

(线上一流课程)

语言

刘超

线上直播

40

1月30日

书法鉴赏(毛笔书法三)

(线上一流课程)

特色

蔡罕

线上直播

40

手机摄影艺术(二)

(线上一流课程)

特色

胡晓阳

视频

15

1月31日

戏曲基础演唱(二)

特色

金珉伊

线上直播

40

学做主持人(二)

(线上一流课程)

语言

金叶

线上直播

40

2月1日

中国民族民间舞鉴赏(二)

特色

侯芳滢

线上直播

40

传统武术(二)

特色

周健将

视频

40

2月2日

智慧汉字(一)

语言

金晶

视频

30

中国民族民间舞鉴赏(三)

特色

侯芳滢

线上直播

40

2月3日

手机摄影艺术(三)

(线上一流课程)

特色

胡晓阳

视频

15

茶艺(二)

特色

章洁

视频

20

2月4日

智慧汉字(二)

语言

金晶

视频

30

闭营仪式

语言课:360分钟 特色课:525分钟 在线课:600分钟 视频课:285分钟

项目联系人:

邵有学

宁丽

电话:

15888862906

1896909973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学源街998号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

报名方式

请各位学员先在“汉语桥”官方网站完成注册,注册网址为:

http://bridge.chinese.cn/online/camp/camp/1118/accounts/blinding/10035,然后填写附件1中的学员信息表,并发送至邮箱:gcxly@cuz.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汉语桥线上团组(多彩文化体验营)报名表”。

附件【附件1学员信息表v2-Attachment(1).xlsx已下载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