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首页 |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学生天地  招生就业  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把课堂搬到电视台——国传20级研究生前往杭州电视台学习参观
2021-06-08 23:12 朱金明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为切实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相关指示,6月8日,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20级研究生班的同学们在学院副院长黄晓琴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杭州电视台上了一趟别开生面的“口语对外传播与实务”课程。

走进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国际部,同学们开始了第一节课。国际部主任蔡晓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全国各省市电视台创办外宣窗口的历史和发展经历,并展示了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在对外宣传与传播工作上的具体成果。

蔡主任提到,做好外宣工作,需要从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层面出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底蕴的战略传播体系。在课上,他还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完理论思想、更需深入了解传媒实践。在杭州电视台《HangzhouEye》节目制片主任董越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杭州电视台的AR沉浸式全景仿真演播室进行参观,观摩了《看杭州》英文主持人陈永馨老师的口播录制。通过此次现场学习,研究生们深入了解一档10分钟的外宣节目是如何经历创意策划、实地拍摄、现场口播到后期制作、播出等完整的节目创作过程。

蔡晓主任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多次提到,要在国际舞台展现杭州风采,从小视角切入,讲述杭州的人文历史故事是最贴合、最合适的方式。另外,学习国际传播的青年学生要培养自身的国际视野,从更高的角度去发现生活中适合挖掘、适合传播、展现可爱中国、可爱杭州的内容。

同学们走进AR演播室内,感受科技感满满的AR演播背景,这些背景不仅能根据不同栏目定位进行自由切换,还能“动”起来,通过虚拟动画、现场视频等形式,让节目的演播背景显得色彩分明、真题立体,体验感十足。

随后,大家在全景演播室观看了英语主播录制口播环节并进行了心得分享。大家纷纷表示,这一次的“口语对外传播与实务”课上的与众不同,上的别开生面。作为授课教师,副院长黄晓琴表示,希望通过把课堂搬进电视台、搬进演播室的形式,让同学们能切身感受到当下进行国际新闻传播实践的真实情况,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培养国际传播思维。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