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首页 |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学生天地  招生就业  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浙江传媒学院英国研究中心第一期高端学术讲座“浙里集英”系列讲座报道
2022-06-02 10:00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浙江传媒学院英国研究中心于2022年5月19日下午举办了“浙里集英”系列高端学术讲座的首场讲座。本场讲座特邀中国传媒大学王廷信教授主讲,东南大学甘锋教授以与谈人身份出席讲座,浙江传媒学院戴运财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王廷信教授的讲题为《跨文化视角下的艺术传播》。浙江传媒学院英国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国际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戴运财,副院长黄晓琴,副院长包晓峰,英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秦璇、秘书吴楠及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廷信教授首先阐述了对艺术跨文化传播的基本理解。王教授围绕艺术跨文化传播的问题指出,作为研究者更多地要去聚焦于事物从一个文化圈到另一个文化圈跨越的过程,这是一个对话和增强认知的过程,因为跨文化的传播和文化传统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性。文明其实都是特定文化的特殊载体,文化是以实体为单元而呈现的,这个实体单元就是“时空”,通常以国家或民族的形式出现,承载着特定国家或民族的观念、习惯和行为。王教授从人类学视角探讨文化基因、生活环境等因素,深入探究了文明的内涵与差异化产生的原因。

其次,王教授讨论了艺术跨文化传播中的“利益”问题。他从历史上两次世界大战的例子,阐明了西方世界在跨文化传播的过程的“利益”立场,无论是经济利益还是政治利益,都在艺术跨文化传播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王教授将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做对比,认为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就没有多少进攻性,因为我们的文化基因是建立在血缘伦理基础之上的“和”,讲求仁爱与和睦,在处理人与人之间、邻里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往往呈现出和平友好的状态。因此,这样的基因决定了中国文化对于事物的接纳和吸收特征,使得中国文化对于跟自己相对立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甚至是利益上的冲突,都有妥协或让步的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中国文化是开放的。正是这种开放精神让中国文化接纳与吸收外来文化的能力变得非常强大,从而使中华文化得以流传。西方文化追求“真”和“唯一”,较少妥协和让步,从而失去了接纳和吸收的机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说它是封闭的。但反过来我们也可理解西方文化的开放性,因为它有一种特别的接纳和吸收途径。西方经历了航海时期的地理大发现和工业革命。尤其是工业革命,使西方养成一种竞争性格,西方的文化、政体都充满了竞争。而在这种竞争性格中蕴藏着西方文化的需求导向。如果我们仔细探究地理大发现和工业革命的过程,我们就能深刻体会到其中的需求导向。地理大发现与传播基督教的需求以及发现新财富的需求关系密切。而西方文化的竞争性格又使其一旦发现新的财富之源,就会及时建立新型贸易体系向本国输入财富。15世纪到18世纪之间,大量财富正是沿着这个体系流向西方各国,中国的瓷器、丝绸、茶叶等都是沿着这个贸易体系被传播到欧美的。

王廷信教授用梅兰芳访美和访苏演出案例,生动地讲述了艺术在跨文化传播中动机、方式和效果。在敌对的国家之间需要修复关系时,艺术以其独特的情感和审美特征发挥了桥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艺术可以超越政治、超越国界、超越文化传统,从而能够跨文化传播出去。王廷信教授指出,艺术的跨文化传播行为遵循势差原则,文化无优劣,但文化势力有强弱。强势文化往往会主动开辟路径、搭建平台,主动影响弱势文化,从而形成文化势差。西方文化之所以能够大面积影响到中国,与中国近代文化的弱势状态有关。西方国家能借助航海、借助殖民、借助各种条约和组织,使其文化输送到本国之外的地区,体现出其强势状态。

王教授认为,艺术跨文化传播的目的不在于甲一定要战胜乙,而在于通过不同性格的文化之间的交流,共同创造更加优秀的艺术。在中国艺术跨文化传播中,应优化文化、增强自信、占据高位、把握主动。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尤其是我们的传统艺术具有独特魅力,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艺术高度自信。梅兰芳访美访苏演出之所以能获得成功,与一大群策划者的传播智慧有关,也与他们对京剧、对梅兰芳的高度自信有关。

王廷信教授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深刻启示。艺术的特殊性可以使其超越文化、超越国界、超越传统,深入人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美好与希望。着眼于我国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播,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使我们的艺术在跨文化传播活动中占据高位,从而使中国艺术在世界舞台上产生更强的影响力。

在与谈环节中,甘锋教授认为,王廷信教授对艺术跨文化传播基本法则的揭示给我们带来了理论认知上的收获。甘教授认为就跨文化传播而言,艺术可能是文明和文化的最重要的载体和传播媒介。文明的传承、文化的交往、跨文化的交流,都离不开艺术这种最普遍、最自由的传播形式。针对中国艺术的跨文化传播要注意把握主动,建立自己能够掌握的话语通道。甘锋教授认为,王廷信教授在讲座中提出许多原创性的观点,其研究具有较强的方法论意义。

讲座最后,听讲的师生就“跨文化传播的多元性”、“儒家学派的文化传播”等问题与王廷信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